15/08/2019
轉載
無論你係咩立場,咩睇法,咩職業都好,我地都係香港人。
呢位教授的分析非常仔細同中立,方便抽少少時間睇睇內文,大家一齊思考一下。
面對今天香港的困局,有人說:天要下雨,娘要嫁人。香港人不應該做無謂的犧牲。
我不肯定,這是消極中的樂觀,還是樂觀中的消極。
或是逃避現實? 視而不見 ? 聽而不聞?
但我深信,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,是每個熱愛香港的人應付的責任。
很可惜,暴力、衝突、仇恨不單沒有停下來,而且還在逐漸升溫 ....
以下是一位社會學教授所寫的一篇深度、全面的評論文章(篇幅較長,由學生代他在連登發表),有友人轉載,我借分享。值得一看。
《停止文明倒退 - 公義香港 時代革新》
前言
我是在大學教授社會學的香港人,是有夢必發的和理非,也是一個怕死的散水撚。我有學生是示威者,也有學生是警察督察。每次發夢完都要等所有學生報平安才能安睡。當然,很多時候同大部份香港人一樣,因憤怒哀傷而失眠。
今天,社會好像軟件更新一樣,由撕裂2.0開始,每星期都有新版本上架。已到了 8.12,好像還有8.18重大更新在等著。只要軟件有人消費,能產生"利潤",終極版本是不會出現的。過去兩個多月,我們都用眼淚與血去消費,去看著更新。我們期待,享受"利潤"的人,能得到他們應得的回報。
攬炒越來越近,但我還有一絲終極和解的天真盼望。沒有盼望,香港很難有活下去的動力。這篇文章是社會學分析,寫給所有與我一起成長、生活,可愛的香港人,更寫給讀社會學的林鄭看,希望她看得懂。
運動特質
這次運動是香港前所未見, 在全世界也是unprecedented。藍方在經濟、政治、軍事、所有硬件力量遠比黃方的高; 黃方的唯一優勢,是整體教育水平比藍方高;兩方"勝負"是智同力的比併。
1。開膛切腹
香港表面仍然光鮮亮麗,其實已生了瘤多年。這次運動將香港開了腹,直接見到病灶。這不是做手術開腹,是意外之中被刀割開。原來香港有那麼多深層的社會問題,每星期都有發現新大陸的感覺。現在傷口血流不止,醫生不在,沒有人知道如何處理。
2。情動政治
民意轉向,不單是因為多人出來遊行,亦因為透過媒體,不斷見到警方的濫暴,對年青人產生同情。警方濫暴同時施向記者,針對傳媒,更激發全世界媒體的口誅筆伐。很多道理說不清,但很多父母,朋友,街坊,被年青人的真情所感動。此外,運動激起很多人對香港重新"動情"。香港是我們的"家",一起去守護。"香港人",作為一個共同體,互相扶持,齊上齊落。
3。公民覺醒
"你爭取,為甚麼要我付出?" 很多香港人都有 NIMBY 思維,那是理性計算,卻是自利。"你唔好搞到我,我返到工,開到飯,我可以不要民主自由"。今次運動遍地開花的結果,便是所有人都"搞到了"。不合作運動搞到了要返工的人,每區遊行搞到了每區的街坊。街坊覺醒了,因為警方的濫暴便在屋企樓下發生,向著沒有人的空氣放催淚彈,請街坊食放題。Finally,in my backyard。
現在每一個香港人,都要被迫去思考,討論,表態。良好公民素質之一,便是跳出自身利益,去思考整體社會福祉。示威者的道德力量,便是交出自身利益甚至生命,為的是整體社會的善。今天每一個街坊都在思考,這個社會出現了甚麼問題,應如何走下去。這是公民的覺醒。這個覺醒對未來香港的發展起著極重要的作用。
Norbert Elias 的文明化進程
全世界都嚮往文明,都在比拼文明。更文明的國家及國民都普遍得到讚掦。國家文明化是一個過程,需要或長或短的時間。假使文明可以量化,我們大概都同意歐美文明化進程比非歐美國家快及高。雖然沒有準確量化的準則,但可以用相對數值去了解。例如,歐美的數值是160,香港以前的數值是150,今天下降到140,中國則是120。若有人認為中國文明已超越香港,甚至在世界之巔。抱著相對主義,出現fundamental value difference,便不用再看下去。
歐美文明數值也有低於中國,甚至低於100的時候。以前的歐洲人,也會隨地屙尿! 男人可以在大眾面前哭,貴族也隨意用枱布抹嘴。社會制度存在不公義,勞工被剝削,人口被販賣,女性被壓抑… 只是越走向文明,器用文明及精神文明也會進步,普世價值會越被認同。
香港人,曾經生活在與歐美相若的文明線上。
今天的社會運動,根本因素是青年人見到香港文明在倒退。最大的恐懼是見證自身慢慢地失去人身及言論的自由。而倒退的目的地,是中國的數值。不論想香港獨立,或是擁護一國兩制,用意都是想保持兩地的文明差距。
香港的中國化進程,體現在大量的資本流入,主宰香港的經濟民生;同時人身及言論自由被收窄。即使生活享受仍追得上歐美,人權自由卻向後急退。香港的文明指數由150下降到140,未來是130,甚至可能完全中國化。 若然我們出生在內地,一路成長,見到中國的文明進步,由90、100、到今天的120,或許我們會接受,會滿足,甚至自豪進步之快。但我們生在香港,卻不願見到文明生活的倒退。
只懂生活享受,便可以不理人身自由? 這不合邏輯。公民覺醒便是要香港的"街坊"都能明白,當一天你沒有了言論自由,一天你被全天候監視,親人朋友隨時可以因為不知明的原因被捕,被失踪。你還能享受山珍海味嗎? 你還會喜愛返工嗎? 你想享有作為人的自由,還是豬的溫飽作為幸福人生的指標? 大家會選擇作為一個不滿足的人,還是一隻滿足的豬? 蘇格拉底選擇了做前者。
終極聚焦
太煩瑣,無結果。
“獨立、推翻、和理非、光復、革命、Now or never、愛國…” 一大串口號,一大堆概念,剪不斷理還亂。其實甚麼訴求也好,要和解,便要有一個所有香港人同意的出發點,作為運動的終極聚焦,那便是:
“停止香港文明倒退"。
香港由150降到140,再降到130,對誰有好處? 香港今天在140,維持140到2047,那只是保持一國兩制而矣,沒有傷害任何愛國愛港人士。中國也在不斷進行文明化。即使如何鎖國,全球化終會將普世價值輸入。若果在2047前中國去到了140水平,那時中港無縫相連。會是天方夜譚嗎?
整場運動,被人說成是搞港獨,是以偏概全。港獨只是讓香港保有現有文明及核心價值的手段之一。 若果一國兩制已能保持兩地文明文化的差異,港獨是沒有巿場的。
今天聚集到的力量,是要向中國及全世界宣示,香港人想保有今天的文明,想繼續享有自由,社會有公義。因此,要減慢中國化,等中國追上來。這或許可以成為今次運動的終極聚焦。
新三國演義
現在是三國演義的國際版。中美俄至少會鬥幾十年。特朗普、普京、習近平,三人不知還要鬥多少年。中國領導人正在清除反對勢力,將會成為有絕對權力的統治者, 然後可以安全地推行"任何"改革。是德政是暴政是未知數,但這卻出現唯一不用流血,將中國改革成現代文明國家的機會。只要他願意將國家慢慢民主化。看到這裏很多人會笑說又是天方夜譚。但純粹談可能性,用革命推翻政權,大流血,改朝換代容易,還是改變一個人的思想容易? 中國民主化,在2047前還是邏輯上有可能。
或許今後的社運目標,便是在2047前,盡量減慢中國化,同時盡量加快中國的文明進程。個人認為,香港的"光復",是回復"公義"; "革命"不是要推翻一國兩制,而是思想上的"革新"。應變時代,明事理、長知識、增見聞、迎挑戰。革新性的思維,是可以改變社會,讓社會更美好的。今次運動相信沒有大台,也是一種革新思維。
"光復香港,時代革命",今天已被政權指為港獨,部份香港人也有保留。我們若要終極和解,便需要一個所有香港人,包括政權都認同的口號。例如:
"公義香港,時代革新"
至於 "不畏懼、不徇私,不對他人懷惡意",是將來用作與香港警隊和解之用的。這句口號其實是高度文明的體現,亦反映良好的公民素質。不以自身利益出發,互相尊重,建立美好的香港。這是所有香港人都會認同的。
看到這裏,會有人說我是"和解撚"。 當然,政府若一意孤行,不願和解,便要思考攬炒的結果。樂觀地說,即使攬炒,香港也不容易死,經濟也不至大衰退,因為香港仍是三國演義一個重要的戰場。大家都會放錢來玩,玩的數字,更是N個國家的GDP。一方撤資,另一方便平買你的資產,你的地區影響力便細了。今天香港是新型的轉口港,是國際貨幣與人民幣的轉口港。因此,未來仍會有大量資金流入流出。 即使沒有攬炒,經濟都會有高低起跌,但總不至於猝死的。
所謂 "搞亂香港",傷害最大的是上層資本家及政治家的利益。下層小巿民,打工仔,只是害怕失業。只要香港對國際玩家仍有價值,最終還是有工開的。歷史上,香港的失業率,有多少時候高於歐美國家? 香港人今天不開心,在街道上、在茶餐廳互相指罵,雖然家嘈屋閉,但這個家,只要小心洗錢, 將來仍可保富裕。
新階級理論
行運醫生醫病尾,衰運醫生醫末期。
即使林鄭初心如何美好,從結果論判斷道德的話,她仍是一個世界級的千古罪人。她很想辭職,所以不能讓她遲職。讓她一路做下去,才是對她最大的懲治。希望她能知所悔改,披上醫生袍,用一生的時間去贖罪,去醫好香港。在此全香港人祝願她衰運到止為至,之後好運年年。
今天社會都分化了,修補也不是一時三刻可做的事。遊行示威,甚麼都做過了。香港人,民心歸向已定,也各自環繞自身利益群體團結起來。到了今天,大家都已經很累、已經很奄悶。催淚彈放題也食得膩、 看得厭。示威方的平均智力水平似乎比權力方高,加上be water的革新思維,他們要上街,誰人、用甚麼方法也阻不到的。出防暴警,甚至解放軍,他們便回家睡覺;但撤了軍警,又會出來示威。硬撞硬的管治結果,必是終極攬炒。青年人佔香港人口大約一成。藍黃光譜各佔一半了吧! 當權者如何讓35萬青年人"收手"? 白色恐佈? 法律制裁? 以民鬥民? 今天用盡所有方法去滅聲,都只是治標不治本。
那麼本何在?
借用 Dahrendorf 的新階級理論,青年人一無所有,是 Obey class 的一群。有權者,如政治家,資本家,社會上的既得利益者,是 Command class。Command class 會用一切力量維特自身利益,鞏固階級,結果因為做得過火,香港的 Command class 把 Obey class 弄到甚麼都沒有了,這便是問題根源。無權無勢者的力量,在於他們一無所有,所以"攬炒得起"。說不定攬炒完,社會的再分配機制改變了,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。
Dahrendorf 說衝突是永恆。世界不會有永遠的和平,也不會有永遠的戰爭。要停止這次衝突,不單是政府,全香港的 Command class 都要反思,是大家讓青年人走上這條路。日後,在家中、在公司、在政府、在任何 social institutions 裏面,請你/妳好好理解、補償被你/妳奪去一切資源及機會的obey class。這樣,香港70萬青年人才會有前途。
結語
林鄭,
全香港,好多好多人,因為妳而失眠。
全香港教會, 都為妳禱告,求上帝賜妳有智慧、有力量,做一個與人和睦、有愛的領導人。如果你還有信仰,請妳放下妳的固執。香港走到今天的地步,是妳的錯。請妳同政府先真誠道歉。只要妳肯改口,"撤回" 這兩個字,是改變時局的第一步。妳們肯釋出一點善意,年青人不是暴徒,勇武也好,和理非也好,他們會回應妳的。
大和解的路很漫長,"公義香港,時代革新",人人有責,妳更責無旁貸。如何還公義給示威者、給香港警隊、給香港社會,是日後的事。當下先要讓衝突停下。請妳真誠道歉,撤回修訂《逃犯條例》。 任何一方有香港人在"戰場"上犧牲, 妳都是唯一的凶手。
香港警察,
你們都知道自己成為了整場運動的磨心,被出賣、被仇恨。你們同時是香港人,你們的子女、朋友或許更是示威者,痛苦嗎? 被仇恨是因為政府無能,不要怨恨示威者。前線警察情緒失控是事實,濫捕的標籤撕不走。香港警隊,今天竟被看成為恐佈組織,很可悲。
香港發生的事是史無前例的,你們的遭遇及考驗也是史無前例。那是極高強度的磨鍊及測試。稍為抵不住,不小心失控,便入了魔障;鎂光燈一閃,便是一世的黑材料, 一輩子的身敗名裂。時也命也,警隊維護法紀, 示威者爭取公義, 大家都有自己的正義,本不相勃。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,只是無能政府將公民變成暴民, 把警員變成暴警。現在當權者決意透過你們做劊子手,消滅一整代的年青人。所謂暴民是政權制造出來的,今天你們傷害了面前的"暴民",那可能是你們兒女的同學;明天政權便制造新的暴民讓你們去傷害 - 到時可能是你們的親人。
經歷這一次磨鍊,警隊也會去蕪存菁,也會革新。"不畏懼,不徇私,不對他人懷惡意",是很感人的誓詞。大家只能靠它來捱過這一關,不斷洗滌自己的心靈,控制自己的情緒,不要入了魔障。過到這一關,你我一起做回平凡的香港人吧。
年青人,
即使藍絲也會認同大家的目的,只是不認同手段。"任何情況下,目的如何崇高,也不能用害傷別人的手段",這句說話雖犯了以全蓋偏的謬誤,但有不少人認同。因此,burden of proof 在你們這方,要向全世界不斷辯解所用手段的必需性。大家亦要不斷革新思維,思考創新手段去達成目的。香港的未來是你們的,未來的香港是怎樣的香港,由你們去思考,理所當然。
這個暑假是你們人生最具意義的暑假。你們學到了很多知識,包括法律、科技、心理、物理、生物、化學、甚至天文學。大家都在尋索公義,目的是守護香港。你們打動了香港人,團結了我們,更將香港推回到國際舞台。
香港進入一個先所未有的大時代。大家不斷寫下被世界關注的歷史,向世界展示良好的公民素質。面對強權而不屈、面對責罵而不怒。今日大家受的磨鍊、所學的知識,思考的深度,團結的力量,會是香港能賽贏其他世界城巿的本錢。將來我們這班廢中廢老全部死掉之後,你們當家作主,必定能將香港打造成東方之珠2.0。
香港人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