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05/2026
【花店故事-祝妳母親節快樂】
經營花店的那些年,我特別受到一些姐姐、媽媽客人們的照顧。
可能我特別兩光、少根筋,
傻呼呼、天馬行空的的很容易激發媽媽們的母愛。
我無腦的聊天方式,媽媽們的包容力、容錯率都超強。
現在想起來,很愛無腦式亂講話的我,
沒有被呼巴掌,還這麼照顧我…實在感恩(雙手合十)。
舉凡客人秀秀姐、淑暖姐、美玲姐、豐原惠君、安妮、惠如、薇妮、小廖阿姨、娟姐、還有拉麵鄰居A醬…
(真的太多姐姐們了…沒提到的請下次見面再呼我巴掌)~
大家都把我當親生的一樣照顧?!哈哈
久而久之,越來越熟~
這些姐姐們來上課、買花…都能像朋友一樣可以真誠的開心大聊。
甚至工作夥伴莉卡去美國的期間,只有我一個人上班,
美玲姐假日都會來陪我上班!XD(到底是什麼神仙客人啦!)
|
就是這樣的一個奇妙緣份,我與姐姐、媽媽們特別投緣。
|
而「靜芬姐」,大概年紀50+++的一位氣質姐姐,
早期常常報名我的花藝課。
但後期因為我的課程都秒殺,
他手指不夠快,搶不到課,都是買花居多。
(老兵一定要提當年勇就是了!)
由於我們工作室購物是不提供袋子的,
剛開始她來買花總是提著一顆CHANEL的水桶包來裝她的花材。
對,有錢人的購物袋就是這麼樸實無華!
她的貴婦氣息實在太重,臉上隨時都保持微笑,笑得我心裡發寒。
剛開始認識她時,實在有種不敢多聊的距離感。
但,認識久了,
什麼嘛!!一切都是假像~
靜芬姐根本是貴婦界的沈玉琳。XD
她每年的情人節、生日、母親節、聖誕節都會出現,
偶爾是跟她老公一起,偶爾是她自己一個人來買花送自己。
如果她自己來,
總會帶上下午茶糕點跟工作室的我們一起分享下午茶。
應該是認識他第四年還是第五年的一個母親節前夕,她自己來的。
一樣是帶了蛋糕、茶飲跟我們工作室的大家分享。
靜芬姐:「來~工作再忙也要休息一下哦!」。
聽到這句…我們也會錄續放下手邊的工作,開始挑她帶來的蛋糕!XD
大家在吃蛋糕時,她就會開始挑自己想要的花束。
因為她平常時上課的花都選白色系居多,剛好有一束白色系的花,氣質跟她非常搭。
在琳瑯滿目的眾多花束中,我怕她沒看到那束小白。
我趕緊放下手邊的蛋糕,
跑到成品區跟她說:「靜芬姐,你看這束,是白色系的,超美,也可以考慮」
靜芬姐:「可是…母親節花束我想買大紅的」
我:「啊?!」因為以往上課時她挑選的花都是白淺色系,幾乎沒有使用過紅色。
靜芬姐:「對啊!我兒子以前都送我大紅的,很俗又便宜、醜醜的那種…呵呵」靜芬姐笑了出來。
我:「哦!那怎麼不跟他連線,讓他幫你挑啊!」
靜芬姐:「他已經去當小天使了」!靜芬姐臉上還是掛著一如往常的笑容。
我:「啊…?!」
靜芬姐常常說我是可愛的小天使(對,XD…大家先忍著),
所以我一時意會不過來這句話。
停頓了兩秒…
重新思考、詮釋那句話,「去當小天使」就是過逝了吧!
我小小的倒抽一口氣。
我:「啊!不好意思」覺得自己太白目,心中滿滿覺得不知如何安慰…
靜芬姐:「沒關係,很久了啦!姐姐已經走過來囉!」靜芬姐反倒來想安慰我。
她平淡的臉龐,平滑的語調…
溫柔的眼神中我還是看得到那個走過來的不容易。
不敢想像…
是經過多少時間、多少日夜、才能輕易得說出這句「我走過來了」這句話。
我趕緊拉著她說…
還是先來一起吃個蛋糕好了,等一下再選。
在靜芬姐坐下時,我去前面拿一了一束工商訂單的那種花束,(就是一朵大紅,路上活動會發那種單枝樣式、便宜便宜那種)
我遞向靜芬姐說:「靜芬姐,這個送妳!母親節快樂哦!」
此時靜芬姐一向微笑的臉龐突然紅了眼眶:「LECO…謝謝妳…就是像這種大紅俗俗、醜醜的,我兒子以前送我的就是這種」…
我:「啊?!又紅又俗又醜…呵…(乾笑)」一介首席花藝補教名師,情何以堪….只能投以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。
我:「靜芬姐,我如果店還開著,我每年母親節都送妳一束這個!」(因為很便宜,能換個下午茶不吃虧!XD
當然靜芬姐是很厚道的人,她還是另外再買一束花。
之後的每年每年,只要靜芬姐在母親節前系出現,
我都還會送上她一束一束又紅又俗又醜的母親節工商花束,直到開店的最後一年。
記得前年說想休息關店的時候。
靜芬姐幾乎每個禮拜都會來我們店裡,一樣會說我是她的小天使LECO,
(雖然每次夥伴都說很噁心XD,但這是人家靜芬姐她覺得啦~)
這段緣份並沒有因為我關店而結束,
上個月還跟靜芬姐約去LALAPORT喝個下午茶咖啡,像朋友一樣聊聊近況。
雖然我沒有開店了,但偶爾節日我們也會約一起去買鮮花。
也得知她兒子當年的經過。
約莫十五年前,
她兒子在國外讀書時的一場交通意外中離世了,
在14歲的年紀嗄然而止。(此段我有經過靜芬姐同意寫成故事)
過了好久好久她才慢慢走出來,
在低潮的時候來我們花店上課療癒、聽我講廢話…
她覺得放空、聽聽幹話的感覺很好…
從此覺得我是小天使XD (小天使的由來=幹話)
每次聽到有人愛上我講的幹話,
總會覺得:「啊!!我是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啊!」
如果幹話能幫助到人!!
我,李某某..願意講更多幹話為社會貢獻!?
成為一個有用的人!!
?!
|
And
靜芬姐,
今年我還沒跟妳說「母親節快樂」。
也祝全天下偉大的媽媽,母親節快樂!
還有我自己最愛的媽媽秀絨師姐,母親節快樂!
PS.最近在家與姐妹們下午茶玩的作品..
跟大家分享午後的美作品。
療癒一下大家🫶🏻
然後我要去嘉義皮克敏拿盆!!!
有人要一起去嗎?😆😆
(先說喔!我是81級的小老手了!有點厲害😆